云转码视频系统视频系统采用动态码率编码,压缩率更高

发布时间:2019-10-20 15:31:46
云转码最新版地址下载:http://www.yunzhuanma.com/anzhuang/2019-10-20/192.html

  首先科普一下什么叫固定码率,什么叫动态码率?

视频码率是视频参数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,尤其是在视频采集编码处理中,直接决定了最终视频的清晰度和体积大小。云转码视频服务器端编码软件采用了动态码率控制的方式,使视频画面剧烈的最高码率不会超过用户设置的指定范围,当画面平缓的时候会降低到几十kb甚至几kb码率,这样的处理方式使得视频压缩比例更高,画质更好,更省昂贵的硬盘和宽带。看看我们的评测文章:挑战不可能——评测云转码视频转码软件对比土豆优酷视频压缩率

  视频码率中主要有固定码率和动态码率。

  1、固定码率:

  当然不同的码率其视频效果,文件大小等都是不一样的。在流式播放方案中使用固定码率最为有效。使用固定码率时,比特率在流的进行过程中基本保持恒定并且接近目标比特率,始终处于由缓冲区大小确定的时间窗内。固定码率的缺点在于编码内容的质量不稳定。因为内容的某些片段要比其他片段更难压缩,所以图像的某些部分质量就比其他部分差。此外,固定码率会导致相邻流的质量不同。通常在较低比特率下,质量的变化会更加明显。但随着real 公司支持VBR 的R9/R10 的出现,现在压片基本上已经都不用固定码率了,不过对于VCD 这样画质的视频用CBR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  2、动态码率:   动态码率近年来在视频编码处理中应用是比较多的。当编码内容中混有简单数据和复杂数据(例如,在快动作和慢动作间切换的视频)时,动态码率是很有优势的。使用动态码率时,系统将自动为内容的简单部分分配较少的比特,从而留出足量的比特用于生成高质量的复杂部分。这意味着复杂性恒定的内容(例如新闻播音)不会受益于动态码率。对混合内容使用动态码率时,在文件大小相同的条件下,动态码率的输出结果要比固定码率的输出结果质量好得多。在某些情况下,与固定码率文件质量相同的动态码率文件,其大小可能只有前者的一半。

  3、动态码率中的平均码率:

  当然,动态码率其也有平局码率,使用基于动态码率中的平均码率时,可以指定所需的平均比特率。在某一点上,比特率有可能超过平均比特率,但是整体的比特率则不会超过平均比特率。基于动态码率使用两次通过编码。第一次通过时,数据的复杂程度将得到分析。然后在第二次通过时,系统将设置适当的质量级别以达到平均比特率。基于比特率的 VBR 编码的优点在于,压缩后的流将尽可能达到最优的质量级别,同时保持在可预测的平均带宽之内。用 RealOne Player 播放视频时会看到该视频的码率,这就是平均码率。比如 450 Kbps。

  4、动态码率中的质量码率:

  使用基于质量的动态码率编码时,可以指定所需的质量级别(从 0 到 100)。然后在编码过程中,比特率将根据流的复杂程度发生波动 — 将较高的比特率用于表现丰富的细节或大量的动作,将较低的比特率用于简单的内容。基于质量的动态码率编码的优点在于,对于所有指定了相同质量设置的流,其质量都将保持一致。而缺点在于,编码前无法预知编码内容的文件大小或带宽要求。基于质量的动态码率编码使用一次通过编码。此模式有助于对内容进行存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