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确分片时长实现秒开秒播——帧率/帧间隔设置规范

发布时间:2019-10-20 15:51:42
云转码最新版地址下载:http://www.yunzhuanma.com/anzhuang/2019-10-20/192.html

  为什么要视频切片后要比mp4播放更快更迅速?

因为分片文件小,同等速度下载缓存更快,播放mp4的时候往往要把视频下载完才能播放,要么就是关键帧元素太大,导致播放太慢。

并且分片的视频文件在拖动播放的情况下更有优势,拖到指定时间点即可实现立即播放。

为什么要精确分片时长?

我们知道分片播放也是要在当前片段下载完成才能播的,如果分片过大,可能会导致播放视频时要等几秒才能播放,因为这时候浏览器还在缓存文件,导致不能播放,如果分片文件小,就会快速实现播放。

而分片的大小又是视频的帧间隔决定的,所以在转码的时候设置好帧间隔,就可以实现精确分片时长。

比如视频帧率为25,帧间隔为25,就可以切为1秒的ts文件。

如果帧率为25,帧间隔为50的话,最短只能把视频切为2秒的ts文件。

反过来说,如果你要想分片时长固定为2秒一个,帧间隔就是帧率的2倍;

要想分片时长固定为3秒一个,帧间隔就是帧率的3倍。

分片时长=帧间隔÷帧率

如果一个ts分片的时长为10秒,大小为400kb,播放的时候可能要卡一会儿。如果切为2秒一个ts,则单个ts文件则为80kb,基本上可以实现瞬间打开就播放。

如果你是设置了多种清晰度,注意帧间隔和帧率的整倍数关系。

帧间隔与帧率.jpg

 

原理:分片越小,下载速度越快,加载播放速度越快。